机构编制监督检查50问(四)

时间:2024-01-19   来源:中共深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16.什么是超限额?

  答:指在规定的机构数额外,擅自设立机构的行为。各级党政机构实行限额管理,由党中央统一规定。2018年机构改革后,地方各级党委机构限额与同级政府机构限额统一计算。省级党政机构数额,由党中央批准和管理,规模较小省份的数额与一般省份有所不同。市县两级党政机构具体数额,由省级党委在中央规定的限额范围内予以明确并实施严格管理,根据大城市、中等城市、大中小县等具体情况,机构数额有所不同。对事业单位的数量,中央要求各地各部门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控制在2012年底总量内,不得突破总量新设事业单位。对在限额外设置机构的情况,各级机构编制委员会有权采取通报批评、责令限期纠正、予以纠正等处理措施。对有关责任人,可以采取约谈、责令说明情况、下达告诫书等处理措施,有关机关应当依规依纪依法查处和纠正。

  17.什么是超编进人?

  答:指机关、事业单位超出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数配备工作人员,造成实际工作人员数额多于核定的编制数额的行为。超编进人一般分为违规超编进人和政策性超编进人两种情况。对擅自超编录(聘)用、调任、转任人员的行为,有关机关应当依规依纪依法查处和纠正,机构编制部门可以向同级组织、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通报。对因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机构改革等原因造成的政策性超编,应当按有关政策积极稳妥消化超编人员。

  18.什么是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

  答:指机关、事业单位超过机构编制部门确定的机构规格配备领导干部,使得实际配备领导干部的级别高于该机构规格的行为,也称“超机构规格配备领导干部”。

  19.什么是高配?

  答:指某一职位领导成员行政级别高于机构编制部门确定的该机构规格相对应的职位层次的行为。各级党政机关领导职务层次应当与机构规格相一致,经有权机关批准,一些单位的领导职务层次也可以高于该单位的机构规格,如经中央组织部批准教育部直属部分高校的党委书记和校长配备副部级干部。

  20.什么是“一支笔”审批制度?

  答:指机构编制事项必须按规定权限和程序由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专项办理、统一审批的一项制度。凡机构编制事项,由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一家承办、一家审批、一家行文,其他任何部门和单位无权决定机构编制事项。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官方网站